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阿姆哈拉州的蚕桑投资贸易机会

  阿姆哈拉州位于埃塞西北部,方圆16万平方公里,是埃塞第二大州。人口1820万,多以农耕为生。

  阿州土地肥沃,地理、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种桑养蚕,一年可以收获6次。埃塞农业研究中心认为,埃塞具备发展蚕桑业的巨大潜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潜力没有得到开发利用。

  蓖麻叶和木薯叶养蚕在埃塞比较普遍,但茧产量很低。20世纪三十年代,桑蚕由意大利人带入,桑树很快遍布全国,主要生长于海拔1500-2500米的地带。七十年代,埃塞科学家对此做过一些研究,由于当时的政府不予重视,研究未能持续下去。但是,埃塞农民对于养蚕缫丝并不陌生,因此具备大规模发展蚕桑业的条件。而且,劳动力低廉,大规模开展种桑养蚕,具有成本优势。

  如今,阿州为了解决失业问题,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发展蚕桑业采取了优惠扶植政策。
  主要优惠措施包括:
  1. 按联邦政府规定,免征投资者2-7年的所得税,免税进口资本货物及机器设备等(详见《埃塞投资指南》)。
  2. 按州政府规定,免费使用城市土地。在工业园区,象征性地每平米每年征收1个比尔租赁使用费。
  3. 将丝织技术(包括养殖和加工)课程导入职教学院。
  4. 为申请投资许可提供一站式服务,只需2个小时。
  5. 农民可将土地部分出租给投资者,租期最长可达25年。农村用地租赁价格:14.21—79.37比尔/公顷(1美元约合8.77比尔)。

  根据政府五年发展规划,桑养蚕、收茧缫丝将推广到该州的每个地区。为此多次召开研讨会,讨论与此相关的培训、生产及营销方面的策略。

  阿州政府欢迎私人投资者来此投资蚕桑丝织业,而且该州的丝织发展也需要有经验的技工。目前,唯一的缫丝制衣厂正在筹备中(AYEHUT ETHIO SILK PROCESSING PLC.  Fax:00251-116-187339 E-mail: samy-iica@ethionet.et ),急需长期技术支持,同时寻求有志于埃塞蚕桑的合作伙伴。

  鉴于我国蚕茧、生丝价格持续走高,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建议国内企业走出来,到埃塞种桑养蚕,缫丝制衣,并利用AGOA等优惠待遇出口。如此既能造福当地百姓,又可减少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