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关于我们>联系方法

来源: 类型: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我国政府对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方针、总体战略和国别政策。加强与埃塞政府有关部门、经贸机构、民间组织及社会中介机构以及区域性组织、国际组织等的联系,加强同国内有关部门、机构、企业的联系,协助落实各项商务工作年度目标,促进中埃经贸合作的发展。




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国内指示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需要,跟踪了解、研究分析世界经济态势、国际市场变化及埃塞经济形势、对外经济贸易及市场流通体制、产业发展政策及发展趋势;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与我国和其它国家(地区)经贸合作的发展等与经济贸易相关的信息;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及反馈制度,及时准确将有关重要信息、对策和政策建议报回,并加强对各种经贸信息、资料的收集和使用。 




三、积极开展经贸促进工作。

  

(一)根据国家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及“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等对外经贸发展战略,加强对我国与埃塞开展的各类经贸合作业务的指导和协调,积极为我对外贸易、对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对外援助以及双边技术交流等各项工作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推动经贸交流,培育双边经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为我国政府部门及有关省市在埃塞举办的重大经贸活动提供便利和协助;配合国内企业开拓埃塞进出口商品市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引导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对我企业在埃塞开展承包工程、投资合作等活动进行协调和指导,引导企业有序竞争、守法诚信经营,防止不正当竞争;为中外企业提供经贸咨询服务,协助处理重大涉外经贸问题;对在埃塞设立企业或机构的审批提出建议。指导在埃塞的中资企业商会的有关工作。  




(三)介绍国内和埃塞的投资环境,研究提出向埃塞投资特别是服务于国内产能转移、扩大出口以及提高埃塞当地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水平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做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指导工作,积极为双向投资和合作创造条件。




四、协助加强援助项目监督管理。结合埃塞情况,对我援助政策和方案以及新的援助项目提出建议;对我在埃援助项目加强一线监督管理,检查其实施进度及情况,保证援外项目发挥其最大效用。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利用电子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国内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及其他印刷品等渠道和方式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注意利用网络、光盘等媒介,扩大我对外影响;在我国经贸政策出现重要调整时,及时在埃塞进行宣传,为我国与埃塞开展经济贸易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经商处网站上将可公开的经贸材料上网,及时更新有关内容,为国内各部门、地方和企业服务。 




六、积极主动地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发现问题及时向国内报告并提出对策建议;遵照国内指示,积极开展对外交涉,为中资企业在埃经营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有效地维护我国在经贸方面的合法权益;指导企业制定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积极采取措施,保护中方人员和财产安全。




七、按照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授权,办理与埃塞政府有关部门或机构商签经济贸易合作协议的有关事宜,配合我有关部门履行我国政府与埃塞签订的经济贸易合作协议,并就协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向国内提出报告或建议;根据需要参加我国政府和埃塞政府间经济贸易合作会议及有关专业会议,并就会议的有关问题事先向国内提出建议,事后做好有关后续工作。




八、加强内部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好中资企业之家的积极作用。




九、承办商务部、使馆交办的其他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