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企业税收

企业税收

税收体系和制度

埃塞俄比亚实行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分税的制度。各州将一定比例的税收上缴联邦政府。联邦政府根据各地区人口、经济状况及上缴税收的情况向各州拨款。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埃塞俄比亚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税收改革,旨在建立现代化的高效税收制度。改革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一是扩大税收基础,同时降低税率;二是简化收入税稽征程序,查堵漏洞;三是完善税收奖励机制,提高国民及企业纳税意识;四是加强国内间接税稽征工作。2003年,埃塞俄比亚政府开征增值税。2016年,埃塞俄比亚颁布《联邦所得税法》(Federal Income Tax Proclamation No.979/2016)和《税务管理法》(Tax Administration Proclamation No. 983/2016)。

2009年5月14日,中埃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及议定书,2012年11月8日和2012年11月26日相互通知已完成该协定及议定书生效所必需的各自国内法律程序,自2013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主要税赋和税率

埃塞俄比亚政府的税种包括直接税和间接税,主要有企业所得税、营业(销售)税、资本利得税、消费税、进口关税、个人所得税、出口税、预扣赋税、增值税等。不同税种的计征方法不同。

【企业所得税】按所得总额的30%征收,分配给股东的股息收入按10%的预扣赋税税率征收所得税。个人及微型企业的商业活动收入在7201比尔至130800比尔之间,税率为10%~30%,收入超过130800比尔,税率为35%。

个人及微型企业商业活动收入所得税税率

序号

应税企业商业收入

税率(%)

起点(比尔)

终点(比尔)

起征点

1

0

7,200

0

2

7,201

19,800

10

3

19,801

38,400

15

4

38,401

63,000

20

5

63,001

93,600

25

6

93,601

130,800

30

7

130,800以上

35

资料来源:2016年《联邦所得税法》

【营业税】国内市场商品销售和国内建筑、谷物加工、拖拉机租赁及农业收割服务的税率为2%(仅针对那些没有注册增值税和年纳税交易额低于50万比尔的客户)。面包、牛奶、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免征营业税。除此之外,税率为10%。

【资本利得税】不动产收益应缴纳15%的资本利得税,转让公司股份或债券收益应缴纳30%的资本利得税。

【消费税】2020年2月,埃塞俄比亚通过新的《消费税法》。根据新法,埃塞俄比亚对国内生产的或从国外进口的某些产品按商品分类征收消费税,税率范围为5%~500%。

【进口关税】按商品分类,税率为0~35%。

【个人所得税】按个人月收入计征,具体税率为:

个人所得税税率

序号

每月工作收入

税率(%)

起点(比尔)

终点(比尔)

起征点

1

0

600

0

2

600

1,650

10

3

1,651

3,200

15

4

3,201

5,250

20

5

5,251

7,800

25

6

7,801

10,900

30

7

10,900以上

35

资料来源:2016年《联邦所得税法》

【出口税】除咖啡外,埃塞俄比亚对其他所有出口产品不征出口税。

【预扣赋税】按进口商品的到岸价(货值、运输费和保险的总价)预扣3%的税款。如果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政府机构、私人非营利机构、非政府组织的进口物品,预扣税款为款项总额的2%。

【增值税】年营业额超过50万比尔,征收15%的增值税。免增值税的应税交易包括:出口货物或服务,而且符合相关鼓励出口的法规;与货物或旅客的国际运送直接关联的运输或其他劳务行为;国际客货运航班所消耗的润滑剂等易损耗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