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埃塞俄比亚仙人掌资源蕴藏着巨大商机
  一、埃塞仙人掌资源及其利用现状
  
  仙人掌是埃塞俄比亚东北部提格雷州生长最普遍的植物,该地区沙漠化严重,土壤贫瘠、水资源缺乏及气候炎热的环境非常适合仙人掌的存活,仙人掌的生长面积达355,242公顷。但目前提格雷州仙人掌资源的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没有改良的品种;
  
  2、没有扩大产量和提高质量的种植管理技术;
  
  3、农民种仙人掌只是为了采集果实作为食物或换取收入,或是用作庭院的篱笆以及动物饲料;
  
  4、当地有关部门在仙人掌的栽培和利用方面基本上没有研究。

  二、仙人掌资源的潜在利用价值
  
  1、蜂蜜的来源

  埃塞提格雷州的仙人掌有两个花期:3至6月和11月至次年1月。这段时间正好是埃塞的旱季,保证了蜜蜂采蜜。提格雷州15%以上的蜂蜜是来自仙人掌植物的。
  
  2、养殖胭脂虫并提取胭脂虫红色素
  
  胭脂虫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是一种能生产天然红色素的珍贵资源昆虫,其优良寄主为印榕仙人掌、胭脂仙人掌和胭脂虫掌。用胭脂虫干体加工生产的胭脂红是优质的色素,色亮红鲜艳,还可进一步加工制成洋红。胭脂红广泛地用于食品、化妆品等多种行业,在生物高新技术及生物标本制作上也有重要用途。
  
  世界胭脂虫每年的销售总量约2000吨,最大生产国是秘鲁,出口量占世界总出口量的80%以上。胭脂虫干体的价格基本稳定在15 - 20美元/千克。胭脂虫主要进口国是美国、德国、丹麦、西班牙、阿巴、意大利、法国、日本等。目前,取代苏丹红等人工合成色素的最佳天然色素是从胭脂虫中分离出的胭脂虫色素,它也是唯一一种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允许既可用于食品,又可用于药品和化妆品的天然色素。此外,胭脂虫红色素对防止因致癌物所致的DNA损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可用于病毒性疾病、癌症和爱滋病的防治。现在胭脂红酸及胭脂红在北美和西欧已得到广泛认可及应用。其巨大的商机及丰厚的利润空间必将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3、仙人掌花可用来入药
  
  将仙人掌花干燥、研磨后可用来入药。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考察,世界上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发病率墨西哥人最低,这都与他们长期食用仙人掌有关。非政府组织瑞士国际合作协会已说服德国的史瓦伯制药公司(Schwabe)从埃塞采购仙人掌花,并联合向当地提供干燥和研磨设备。
  
  4、用作动物饲料
  
  仙人掌用切割机斩拌后与蛋白质或其他营养元素混合可做动物饲料,用来养猪喂牛,不仅能使猪、牛膘肥体壮,而且还能节省大量牧草,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仙人掌资源的利用已引起世界组织和当地政府的重视
  
  1、2003年,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技术合作计划(FAO-TCP)的支持下,提格雷州引进了胭脂虫。粮农组织的专家做了有害物风险分析、在免疫的温室里养殖至第5代和大地养殖等试验,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今年1月份,提格雷州政府邀请智利最大的胭脂虫干体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公司(Foodsafe Chile)来埃塞投资,并签订了投资协议。该公司已获得200公顷土地的40年期使用权,并计划在未来4年内投资900万比尔(约100万美元)种植仙人掌。
  
  3、提格雷州已将仙人掌列入该地区发展的战略性作物,在5年内对已有仙人掌的生长面积和种类做一个评估,对野生仙人掌加强管理,并扩大果用仙人掌、饲用仙人掌和胭脂仙人掌的种植面积。

  四、我国仙人掌产业的发展及与埃塞合作开发该产业的空间
  
  我国1998年从墨西哥引进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后,逐步推广到了四川、云南和两广等干热地区种植。仙人掌的产业开发也正在中国兴起。
  
  经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医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以及国家蔬菜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充分证实了食用仙人掌“高钾、高钙和富黄酮”的特性,是一种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保健类新型果蔬。同时,仙人掌的嫩叶可做菜也可做药,即便是木本化后的根茎也是上好的草药。结合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中钙、铁和膳食纤维的缺乏状况,仙人掌干粉可以作为膳食平衡的良好食物新资源,有助于弥补我国居民膳食中钙、铁和膳食纤维的不足。清香可口的仙人掌年糕、面条、粉丝、菜泥、菜汁、酒、蜜饯甚至腌菜等产品已经出现在市场上。仙人掌系列菜肴、果酒、白酒、饮料、面条、面包,以及仙人掌保健品、仙人掌系列化妆品等等,也开始成为一些时髦中青年女性的消费时尚。
  
  依靠先进的研究和加工技术,仙人掌产业在我国发展得很快并已接近成熟。为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获取更多的利润,在国家“走出去”的大政方针政策下,可鼓励企业或个人到埃塞发展仙人掌种植和加工,利用埃塞为吸引外国投资者到埃塞投资所采取的系列优惠措施、适宜仙人掌生长的气候和环境、以及当地低廉的劳动力,一方面可将产品返销回中国,另一方面可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准入<<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成员国、<<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组织>>(ACP)成员、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AGOA)和欧盟<<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verything But Arms)对非洲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优势扩大向西方国家出口。

  (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