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埃塞俄比亚矿业投资环境分析

一、埃塞俄比亚基本情况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之角”的中心,拥有国土面积110万平方公里,7400万人口,劳动力资源丰富而且成本低廉。境内多高原,占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二,有“非洲屋脊”之称;低地沙漠占全国面积四分之一左右。全国平均海拔2500-3000最低在海平面以下120,最高达4620

 

埃塞俄比亚属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04亿美元,增长率为1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140美元。同时,埃塞政府正在不断加大力度吸引外资,采取种种措施改善国家形象,争取更多外援,加强经济建设。

 

截止20077月份,埃塞俄比亚共有公路42429公里(不包括社区道路),过去10年间平均年增长率8%;道路密集度由1997年每一千平方公里24.1公里增长到2007年的每一千平方公里91.4公里,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公路在埃塞俄比亚境内长681公里

 

埃塞铁路运输能力极为有限,现有的781公里长的埃塞-吉布提铁路已濒临瘫痪,其目前每年的运力仅为最多15万吨,2006年埃塞货物运输量即达到300万吨,除上述铁路运输外均通过卡车运输,面对埃塞逐年增长的货物运输量,这种运输状况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并成为经济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埃塞于2007年新成立国有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并将引入私营部门从事铁路运营以期降低成本并提高大量进出口货物运输的效率,但现有的运输状况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改善。
  

二、主要矿藏及开发现状

 

埃塞地质概况呈多样性,从前寒武层一直到近代的沉积岩和火山岩,这决定了埃塞的矿产种类丰富。在元古绿石带已探明有金、铂和其他稀有金属;在其他如浅成热沉积、斑岩和沉积构造等地质环境下已发现有工业和建筑用矿石,如钾、磷酸盐、纯碱、硅土、长石、白云石、石英、高岭土、石灰石、石膏、斑脱土、橄榄石、石墨和云母;埃塞地热资源丰富;至于矿物能源资源,在四个主要的沉积盆地(欧加登、甘贝拉、青尼罗河和南方大裂谷盆地)有着巨大的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机会。

 

在矿物勘探方面,埃塞俄比亚称得上是一块处女地,现代化的矿物普查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晚期才开始。毫无疑问,在这里勘探发现可被开采的矿藏会相对容易。其中一个例子是Lega Dembi露天原生金矿,该金矿始建于1988年,探明金储量83吨。截止目前,埃塞区域地质填图覆盖率仅为38%,埃塞矿产能源部的目标是到2010年将此覆盖率提高至53%

 

埃塞矿产业至今仍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具有换取外汇、增加就业机会和为当地工业提供原料的巨大潜力,其矿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却相当小。目前埃塞共有20多家本土企业和14家外资公司从事矿业开发,从业人员大约有40万至50万人,其中一半是妇女。

 

(一)       原矿储量与实际产量

 

矿种

原矿储量

年产量

黄金

84

5

钽铌

4700

130

镍矿

1700万吨

 

高岭土

59万吨

3500

纯碱

4.6亿吨

5200

2.9亿吨

10万吨

石材

1.019亿吨

10万立方米

硅藻土

8500万吨

140立方米

白云石

160万吨

90

石英砂

390万吨

6000

长石

50万吨

400

蛋白石

836593公斤

609公斤

12.5

忽略不计

(二)分布与开发

 

1、黄金

 

金矿生产在埃塞俄比亚矿业部门中占有重要地位,2006年金矿产值超过9696万美元,在所有矿产品中对埃塞俄比亚经济贡献最大。

 

黄金主要分布于距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南方向500多公里的南部(阿多拉Adola地区)绿石带、西部600多公里的西部(杜尔Dul山脉)绿石带和北部700多公里的北部(提格雷州)绿石带。

 

其中最大的金矿位于南部的Lege Dembi地区,黄金储量已探明有83吨,是埃塞国内现有的唯一一个现代化原生金矿。这个中大规模的金矿由埃塞最大的外资私人投资集团MIDROC旗下的MIDROC埃塞公司经营,采用CIP(就地清洗系统)加工设备,每年生产大约5000公斤黄金。

 

2、铂金

 

铂金沉积矿从1926年起就开始在西部绿石带的Yubdo地区有勘测,并发现12吨稀有金属。尽管由于矿藏颗粒细小导致开采的难度很大,目前仍有两家私营企业进行探矿活动。

 

3、钽铌矿

 

在距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部550公里阿多拉(Adola)绿岩带的肯蒂查(Kenticha)矿区,钽矿带自Katawhicha山起止于Genale河左岸从南至北绵延100多公里,探明储量有2400吨的钽氧化物和2300吨的铌氧化物。

 

该矿区以出产高品位钽铌矿著称,是世界上最好的钽铌矿床之一。目前钽矿的主要生产商是埃塞矿产资源发展公司(EMRDE),该国营公司从1990年开始经营肯蒂查地区的钽矿,平均年产量约130吨钽精矿粉,平均品位为60-64度。

 

4、高岭土

 

高岭土资源主要集中于埃塞南部的波姆巴瓦哈(Bombawaha)地区,距首都430公里,探明储量为59万吨。

 

当地企业从1992年开始从事对高岭土的加工,环节包括水洗、脱水和干燥等,年产量约3500吨。

 

5、纯碱

 

纯碱矿位于亚的斯东南部200公里左右裂谷内的阿比牙塔湖(Lake Abiyata)及附近的沙拉湖(Lake Shala)和赤托湖(Chito),储量超过4.6亿吨。

 

当地企业以半工业化的规模生产,年产量约5200吨纯碱。

 

6、盐

 

埃塞开采盐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盐在以前用于易货交易和食用。埃塞拥有大量的盐资源,以岩石状态和液态分别分布于达勒(Dallol)平原和阿弗德拉湖 (Afdera)。其中达勒的岩石盐储量为30亿吨,阿弗德拉湖的液态盐储量2.9亿吨。

 

目前阿弗德拉湖有当地公司在用沉淀的方式生产食盐,年产量约10万吨以上。最近一家投资总额为9千万比尔(约合986万美元)的埃塞-加拿大合资企业将向加纳及其他国家出口食盐。

 

7、钾矿

 

世界上钾的用量每年以大约6%的速度增长。埃塞的阿法地区富含钾矿,主要由两个矿体组成,第一个矿体1200万吨,含钾25%;第二个17300万吨,含钾32%

 

200712月份,在埃塞注册的印度Sainik采煤公司开始在阿法州的MuselyCrescent 地区投资4.51亿美元开采钾矿。开采期限20年。

 

8、宝石

 

埃塞宝石资源也十分丰富。主要品种有:猫眼石、蛋白石、玉石、绿宝石、橄榄石、石榴石、红宝石、蓝宝石及钻石等。这些宝石主要分布在提格雷州、南部奥罗莫州、肯蒂查和沙瓦北部等地区。

 

珍贵的蛋白石资源分布在阿姆哈拉州(Amhara)的沙瓦(Shawa)北部地区。埃塞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开采蛋白石,这里产出的蛋白石矿中有小块呈圆形或者椭圆形的蛋白宝石。

 

9、石材

 

石材在埃塞各个地区都有分布。目前开采加工石材的公司主要有国家矿业公司(NMiC)、塞巴石材(Saba Stones)和埃塞大理石工业公司(EEMI)。其中NMiC在埃塞西部开采大理石,在其他地区开采花岗岩、闪岩和石灰石;塞巴石材在北部生产大理石、EMI在西部和北部的多个采石场加工大理石。石材的平均年产量约10万立方米。

 

10、天然气、石油

 

埃塞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探寻可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大部分勘

探工作是在欧加登地区进行的,覆盖面积35万平方公里。现已发现天然气和天然气凝结物,主要分布于CALUB气田(储量约760亿立方米)和HILALA气田(储量约400亿立方米)。

 

埃塞对石油的勘探起步较晚,至今仍未到开采阶段。鉴于人们普遍分析预料在与苏丹富油区交界的地区(甘贝拉地区)和与索马里交界的欧加登地区有油,埃塞政府近两年重视了石油勘探工作。据专家分析,欧加登和甘贝拉地区肯定储油,只是暂不宜说是否富油和具有开采价值。

 

11、矿泉水

 

埃塞拥有丰富的优质矿泉水资源,在距首都130公里的安宝镇(Ambo)和埃塞的北部及东部地区都有优质水源。目前有四家较大的民营企业和一些小型私企在生产瓶装矿泉水,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有部分出口。

 

三、矿业在埃塞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出口情况

 

尽管埃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由于技术落后、资金不足和人力资源缺乏等原因,其矿业开发还处于落后阶段。2006年埃塞国民生产总值约104亿美元,矿业对GDP的贡献仅占2.5%,相比之下农业则占了一半以上。

 

黄金和钽是埃塞主要的出口矿产品,其每年出口量分别为3.5吨和60吨,占到埃塞出口总额的3.5%。近年来,埃塞也开始出口少量的石材和宝石。

 

四、埃塞矿业管理部门及优惠的投资政策

 

(一)埃塞矿业管理部门

 

埃塞矿产能源部是埃塞矿业的主管部门,该部以促进埃塞矿产开发为己任,制定相关政策和创造良好条件,邀请投资者投资矿业,处理所有包括颁证条件和规定、监督和管理执照等所有有关颁发执照的过程。

 

(二)外商投资优惠政策

 

目前埃塞政府正在实施以农业农村发展为中心的工业化战略,该战略的目的就是通过激励和加强私营企业的参与来发展矿业,使其为国家换取外汇并为当地工业提供进口原料的替代产品;并且,该战略包括从有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外国公司吸引风险资金用于地质勘探以发现新矿点及其后期开发。

 

19936月埃塞政府颁布实施了<<矿业法>><<矿业所得税法>>,又于次年颁布了<<矿业管理条例>><<矿业公告第52/1993>><<矿业所得税公告第53/1993>>1996年进行了有利于投资者的修订,还落实了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以吸引外商来埃塞投资。投资和税收政策主要包括:

 

1、采矿业务所有领域全部向私人投资开放;

 

2、提供一年独家勘探执照;三年独家开采执照,可每年更新一次,但只能更新两次;

 

3、提供二十年独家采矿执照,每10年更新一次,可无限次的更新;

 

4、要求提供足够的健康、安全和环保措施,包括针对执照中没有具体说明的矿物在实际开采中发现后的措施;

 

5、免除采矿经营所必需的机械设备、车辆及配件的进口关税;

 

6、如在采矿过程中发现营业执照上未列明的矿种,该矿种仍属投资人所有;

 

7、保证投资人有权在埃塞国内和国外市场出售矿物;

 

8、保证投资人在埃塞境内一银行开立和使用一个外汇账户,持有一部分外汇收入,可以把利润、分红、本金和境外贷款利息汇出埃塞;

 

9、政府持有2%的矿业经营所有权益;

 

10、从采矿经营中获得的应税收入需要交纳35%的所得税和10%的股息税;

 

112%5%的资源税;

 

12、十年内亏损延后转记;

 

13、必须进行环境影响研究;

 

14、提供通过磋商和国际仲裁解决争议的机制。

 

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埃塞政府还在完善采矿法,以期吸引更多的外商来埃塞投资矿业。

 

(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