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埃塞俄比亚投资成本分析

  一、埃塞俄比亚投资环境简介

  埃塞俄比亚的文明史绵延3000余年,是现代史上第一个跻身于自由民族之林的非洲国家。

  作为东非地区大国,埃塞在投资环境方面拥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水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此外,世界多国对埃塞出口产品给予程度不同的优惠,如对华出口商品享受4700多个税号的免关税待遇,美国和欧盟的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等,对周边及美欧国家出口具有一定的便利。

  埃塞现政府自1991年执掌政权以来,政局较为稳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推行经济市场化和私有化改革,通过增加投资优惠政策、降低投资门槛、扩大投资领域、实行减免税优惠等措施和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保护和服务等,鼓励外商投资。

  二、埃塞投资成本要素构成

  投资成本预算是决定投资项目调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行项目评估的依据,对投资项目的成败有直接影响。根据埃塞俄比亚投资局、埃塞俄比亚工业部、埃塞俄比亚财经发展部、埃塞俄比亚海关税务总署等发布的2013年最新数据和资料,目前,埃塞投资成本要素主要包括:土地、厂房、水电、工人工资、运输成本、燃料、税收等。分项说明如下:

  三、埃塞投资成本细项构成

  (一)土地和厂房

  做出投资决定后,投资商的首要任务就是选择厂址,或者租赁厂房,或者选址建设新厂。每个企业将根据项目的需求和投资的力度来选择厂址,属于埃塞政府鼓励投资的项目还可以得到政府的优先照顾。选择厂址主要考虑几个问题:周围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基本条件,包括水电供应和厂区周围的道路,产品的运输距离,工人的招工来源问题,与港口间的距离等。在埃塞,选址建厂有三种主要方式:一是进入工业园区;二是向政府租赁土地自建厂房;三是向私人租赁厂房或土地。目前,享受投资埃塞政策优惠、由中国企业投资兴建的“东方工业园”已投入运营,入园企业10余家,投资额超过9000万美元。

  埃塞俄比亚的土地为政府公共财产,土地的租赁权可以连同地面设施一起转让、抵押、或转租。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及相等级别的城镇,用于工业的地产租赁期最长为60年,其他镇的租期最长可达99。租赁期满后还可以续租延期。

  租赁土地必须要有产权,或土地分割权。租赁私人厂房还要确认厂房是否有租赁许可,有些厂房法律规定仅限所有权者自用,若被政府发现外人使用则一律驱逐。另外还要确定厂房和土地是否为抵押物,否则当房东破产时银行有权没收其抵押财产。

  (二)水电费

  埃塞俄比亚电力局(EEPCO)按用户种类收取不同的电价。目前,家用电价从0.2730比尔/kwh至0.6943比尔/kwh(1元人民币约合3.3比尔,1美元约合18.6比尔,下同);普通种类包括办公室等,电价为0.6088比尔/kwh至0.6943比尔 /kwh;工业用电价按照工厂的种类来划分,电价从0.3664比尔/kwh至07426比尔/kwh。

  水费按企业消费量计算,消费越多单价越高。水价按七个档次计算,从最低的每立方1.75比尔到最高的11.6比尔。

  此外,企业还可在埃塞自担费用打井解决用水问题。此种用水方式,企业不用向政府缴纳用水费用。

  (三)人员工资

  埃塞俄比亚具有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目前处于国际通认的“人口红利”期,成人劳动力资源约占人口总数的40%。政府重视全民教育和职业教育,劳动力素质较好。政府公布的失业率约40%,潜在劳动力资源丰富,普通工人薪金和劳保的总和只有同等中国雇工的1/9左右。

  工资的高低与工作的性质及要求有关,最后取决于双方在劳动合同上的合约。一般来说,可以参考以下标准。普通工人:700-1500 比尔/月;技术工人:1500-2000比尔/月;高级管理人员:2000-8000比尔/月。

  (四)运输成本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内陆国家,除少量空运货物外,几乎所有国际货运都要通过邻国吉布提港进出口。吉布提港到埃塞之间通过卡车公路的内陆运输进行连接,运输成本较高,占国际货运成本的近六成,且存在二次清关现象,故运输时间较长。从中国到吉布提港船运费通常是根据市场价格、货物类别和货币兑换率上下浮动。运输成本包括海运、空运、陆运、报关、港口费用。埃塞航空在非洲排名居前三甲,拥有近70条国际航线,空运优势明显,首都亚的斯亚巴贝与中国北京、广州、杭州、香港等有直航服务。

  1、海运价格集装箱

    从中国港到吉布提的海运参考价格:
    20尺柜:1700美金-2500美元
    40尺柜:3270美金-4750美金
    价格根据中国装货港口、船期、配载等情况而定。

  2、陆运价格

  集装箱从吉布提港到埃塞亚的斯亚贝巴的陆运和清关参考价格:

    20尺柜:540美金
    40尺柜:1080美金

  3、空运价格

  各航空公司按季节调整航班时间和货运价格,从中国到埃塞俄比亚的空运货运服务主要由埃塞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和土耳其航空等3家航空公司提供,运费随行就市,投资者可与各航空公司在中国各主要城市办公室直接咨询空运收费。

  4、燃料价格

  埃塞俄比亚政府根据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动每月调整一次本国的燃料价格,4月份的价格为:

产品

每公升价格(比尔)

1

汽油

18.78

2

柴油

16.91

3

工业用轻燃料油

15.42

4

工业用重燃料油

15.11

5

煤油

13.95

5、税率

  埃塞政府制定的与投资相关的税种主要有7种,包括:关税、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预扣税等。

  埃塞进口关税从0-35%不等,根据海关编码可以查阅关税以计算原材料或补助产品进口的关税及其他进口税。

  埃塞政府规定,所有应纳税的交易和没有免税进口指标的商品都需征收15%增值税。
  埃塞的营业税为2%,仅针对那些没有注册增值税和年纳税交易额低于50万比尔的客户。面包、牛奶、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免征营业税。
  埃塞政府规定,消费税分级收取,根据商品的性质划分,消费税比率在10%-100%之间。
  埃塞政府规定,所得税分为两类,以个体名义注册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35%,而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30%。
  埃塞政府规定,预扣税为进口货物到岸价总数的3%,商品或服务费的2%。

  目前,埃塞汇率大致为:1人民币=3.3比尔,1美元=18.6比尔。

  由此可看出,作为东部非洲重要的国家,埃塞拥有一定的投资优势,中国企业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借助埃塞稳定的政治局势、优惠的出口便利政策、相对低廉的生产要素成本,通过投资埃塞会取得可观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