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国车企开拓埃塞乘用车市场一瞥

 

 

近年来,埃塞的GDP增长率始终居于非洲前列,连续多年GDP增速保持在10%以上,引起关注。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均GDP约400美元。居民购买力的提升,带动了埃塞居民对乘用车的需求,埃塞乘用车市场前景看好。

与此同时,埃塞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进程中,高度重视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经验,并积极借鉴有益的世界经济发展经验,包括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埃经贸合作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政府亦十分注重与埃塞的经贸合作,中国技术、产品,在埃塞产生了良好的市场影响,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中埃合作契合埃塞经济发展战略--2010年实施的增长转型计划,进一步为中国产品开拓埃塞市场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包括中国车企在埃塞的发展。近年来,中国乘用车企业积极开拓埃塞市场,并积累了成功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中国乘用车在埃塞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中埃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中、埃车企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乘用车在埃塞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加,特别是埃塞政府的专项采购业务,有力地带动了我国对埃塞的车辆出口。2007年,埃塞交通通讯部通过招标从我国江苏金龙客车公司进口500辆海桥牌23座客车,目前已全部交付使用,一度成为首都公共交通的亮点,一举填补了我对埃塞乘用车,特别是国内客车出口埃塞的空白。2008年,埃塞工程和城市发展部又决定从中国某公司进口2000辆重型卡车,当年前10个月,出口数量就达到了671辆,而2007年和2006年仅为28辆和59辆。2011年起,埃塞军工企业Metec公司以组装(KD)方式,陆续完成400余辆黄海客车的组装工作,并投入市政公共交通运营。

受此轮双边汽车贸易合作的积极影响,2008年开始,国产轿车也日益受到埃塞国民的青睐,并带动了中国轿车企业对埃塞市场的关注。据了解,2008年之前,埃塞道路上行驶的车辆90%都是日本丰田、日产和本田等二手汽车,此外还有少量欧美品牌二手汽车。2008年之后,中国轿车企业积极开拓埃塞市场,我国汽车企业凭借技术日趋成熟的优势,以及生产成本和汽车价格的竞争优势,国产轿车以其低廉的价格和相对较高的配置,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2007年底,重庆力帆汽车公司开始进军埃塞市场,从寻找合作伙伴提供整车散件和技术支持在埃塞组装开始,到在埃塞设立独资组装厂,力帆产品已经得到埃塞消费者的充分认可。据了解,目前,力帆汽车的埃塞市场保有量已超过3000辆,已占据埃塞年均新车销售的近半市场份额。

二、政府产业政策影响

一是埃塞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规划工作正在进行中,相关规定、规则不完善且没有付诸实施,比如汽车生产、组装市场的市场准入机制、相关税种的征收或优惠等,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市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汽车组装厂带来的就业和对国家工业的发展红利,尚未完全通过政府产业政策体现出来。埃塞汽车产业的行业标准不全,尤其是对排放,噪音以及安全性无完善的检测体系。

二是埃塞政府当前对于二手车的使用等尚未设定明确法律、法规限制,市场上的二手车保有量很大,因而对于新车销售有一定的影响,制约了新车市场的发展。相比组装厂,二手车的整车进口成本只高了约25个百分点,削弱了整车组装的市场竞争优势。

三是埃塞政府对于汽车产业政策不够,没有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且有额外征收消费税的现象,对汽车组装企业的发展信心产生了负面影响。

四是埃塞政府对于汽车组装企业缺乏政府采购方面的支持。此外,外汇紧张,对汽车组装企业的资金使用和利润汇回也带来不小的压力。

三、中国乘用车开拓埃塞市场案例

适用于埃塞汽车关税要求,中国乘用车多采用在埃塞组装销售的方式开拓埃塞市场,主要形式有,一是吉利、江淮等车企,通过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合作进行车辆组装并开拓市场,二是埃塞当地人自行经营组装,中国企业将配套散件发到埃塞,并派员进行技术指导,合作组装中国汽车。三是以力帆汽车为代表的在埃塞独资设厂的组装销售模式。以下,结合力帆汽车的埃塞经销情况加以介绍。

2009年,重庆力帆汽车埃塞俄比亚独资工厂投产,但产能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2010年2月,力帆埃塞俄比亚独资工厂首款520轿车下线。2012年,重庆力帆汽车选址埃塞东方工业园,签订合作协议开始建新的汽车组装厂。力帆汽车的成功,成因在于:

一是开展直营销售,积极扩大市场份额。2009年开始,力帆就引入了直营店汽车销售模式,开始在当地打造自己的营销体系,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除力帆320、520、620自动挡外,未来力帆丰顺微车等也将陆续引入埃塞俄比亚生产,并开展直营销售。

二是注重本土化发展,吸纳埃塞当地经验。力帆一直在谋求全面融入当地市场,除结合当地积极推进配套本土化外,人才也在本土化。力帆已投入资金培训当地工人以及工程师,生产一线90%都是当地的工人,很多骨干还会定期到重庆工厂学习培训。

三是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包括为埃塞本地人才提供培训,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当地汽车工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和必要支持如技术转让等。

四是加强售后服务。一是推出车辆售后服务标准合同,明确用户权益,提供定期的、合同条款下的车辆保修服务;二是建立了专业化的汽车维修站,配备检测、修理等工作设备,及时有效处理车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做好零部件供应,做到库存丰富、物流有序,保证客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