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非洲贸易一体化现状分析

 

自非盟前身非统组织成立以来,非洲一体化就是非洲的优先方向。1991年非统组织27届会议上通过的《阿布贾条约》,为非洲一体化奠定了法律框架,条约决定成立非洲经济共同体(African Economic Community),提出分步实现非洲一体化,包括建立一系列的自由贸易区、关税联盟、单一市场、中央银行和货币同盟。此后,因战争和经济因素,非洲一体化进程缓慢,非统(非盟)在多次多边会议上声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呼吁各国加速推动一体化进程。1999年的苏尔特声明(Sirte Declaration)、2007年的阿克拉声明以及2013年10月举行的非洲经济会议均呼吁加快非洲一体化进程。非洲一体化中最首要的领域就是贸易一体化,也是目前进展相对较快的领域。根据非盟今年11月最新发布的2013年《非洲一体化状态报告》,对非洲贸易一体化进展总结分析如下。

一、进展状况

(一)贸易流

当前,非洲国家贸易水平较低。非洲拥有14%的全球人口,但GDP和外商直接投资占世界比重只有约3%,货物贸易出口和进口额占世界比重分别只有1.8%和1.7%,服务贸易领域占比更低。2000-2010年间,非洲平均每年进口174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为7.9%;出口平均每年为418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为14.4%。内部贸易方面,2000-2010年间,非洲内部贸易年平均进口额为290亿美元,年均增长14.4%;年平均出口额300亿美元,年均增长14.6%。非洲内部贸易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仅占非洲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的10.4%和14.2%。尽管非洲内部贸易保持增长,但水平依然很低。非洲货物和服务内部贸易量仅占非洲贸易总量的12%,远低于欧盟60%,北美40%和东盟30%的水平。

(二)关税壁垒

目前,多个区域经济体(RECs)正在推进实施区域内一体化,然后通过区域一体化的扩大和融合形成非洲一体化。当前,区域经济体推进贸易一体化的进度并不一致。东非经济共同体(简称东共体,EAC)是进展最快的区域经济体,其在2010年启动了共同市场。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简称科迈萨,COMESA)2009年6月启动了关税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简称西共体,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ECOWAS)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SADC)已在各自自贸区建设中取得进展。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2004年启动了自贸区建设,但目前困难重重。

科迈萨(COMESA)。COMESA于2000年启动了其自贸区建设。根据科迈萨自贸区规定,其内部贸易关税在1993年前需减让60%,1994年减让70%,1996年80%,1998年90%,2000年100%。截止目前,COMESA19个成员国中,14个国家成为自贸区全面成员。斯威士兰因为已加入了南部非洲关税联盟,因此降低了其加入自贸区的关税减让要求。未入区国家加入自贸区的主要顾虑是担心加入自贸区会降低该国收入,同时无法保护部分当地弱势产业。目前准备加入自贸区的国家是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厄立特里亚和刚果(金)。

COMESA关税联盟2009年启动后,为所有成员国提供了三年过渡期,以便各成员国根据自身情况分步实施关税联盟规定的共同关税条款、共同外部关税税率和共同海关管理规则。目前,COMESA关税联盟仍在过渡期内。关税联盟达成的外部关税税率为:原材料0%、资本货物(Capital goods)0%、中间品(Intermediate goods)10%和制成品(Finished goods)25%。

西共体(ECOWAS)。为巩固自贸区,西共体在其贸易自由化计划(ECOWAS Trade Liberalization Scheme)的框架下,主要关注分析和确认该计划在各成员国国内审批情况、讨论协调西非共同体和西非经济货币联盟中与该计划相关法律文件,以及完善该计划所涉及的货物和公司清单。2006年西共体共同外部关税税率(Comment External Tariff,CET)结构达成以后,西共体与西非经济货币联盟联合委员会作了大量工作,自贸区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许多的技术和专业细节通过会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以下结果:EPA(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市场准入出价和西共体共同外部关税产品分类取得一致,CET税率和统计标准完成由HS2007标准向HS2012的过渡。

东共体(EAC)。东共体于2005年开始执行关税联盟,2010年全面运行,并于同年开始实施2009年签署的共同市场协定。其共同外部关税税率结构为原材料0%,中间品10%,制成品25%。

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ECCAS)。中非共同体在2004年6月1日正式启动自贸区建设,采用优惠税率(TP),计划逐步实施成员国关税减让:手工艺品和非矿产品外的粗制品自自贸区启动时开始实行100%关税减让,矿产品和制造业产品由2005年50%的关税减让水平,逐步在2007年实现100%关税减让。但上述时间表并没有得到成员国的充分遵守,目前ECCAS自贸区并没有全面运行。ECCAS秘书处受其第15届首脑峰会委托,计划联合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CEMAC)和联合国非经委中非区域办公室共同对其自贸区建设进行评估,会见各成员国贸易、金融部门部长,形成评估报告并提出改进建议。
    南共体(SADC)。南共体自贸区于2008年启动,当时南共体内部贸易的85%已实现了零关税,随后剩余敏感商品的关税也已逐步降低。2012年1月,剩余关税减让工作大部分已完成。尽管自贸区取得里程碑式进展,但是还有一些成员国仍没有完全履行其关税减让承诺。受自贸区建设的延误使原计划于2010年启动的关税联盟不得不延迟至2012年启动。如果顺利,南共体计划于2015启动共同市场,2016年启动货币联盟,2018年实行单一货币。

(三)非关税贸易壁垒

各区域经济体(RECs)通过不同方法消除非关税壁垒(NTBs)。科迈萨(COMESA)、东共体(EAC)和南共体(SADC)达成三方协议,形成NTBs清理机制。该三方机制设立了在线NTBs报告系统,可以接受各成员国关于NTBs的报告并跟踪处理情况,旨在增加NTBs报告、识别和处理的透明度和便捷性。同时,为加大力度消除NTBs,各成员国设立了国家级监察委员会(NMC)和国家级咨询中心(NEP)或国家联络点(NFP)。为协调消除NTBs,国家级监察委员会负责确定消除NTBs的流程、授权与责任分配,确认行动时限,以及决定是否对成员国的不做为进行追索。但需指出,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清理机制不会取代或影响成员国间贸易摩擦和争端的解决机制。而西共体(ECOWAS)通过设立成员国国家委员会解决非关税贸易壁垒问题。此外,西共体在边境设立了投诉中心,接受贸易商投诉,并将投诉通过西共体设立的由两国海关和金融部门组成的双边联合工作组解决。

(四)海关管理及通关流程

信息系统。目前,科迈萨(COMESA)有6个成员国使用同一信息系统ASYCUDA,该系统具有事先接受授权用户的报关单和过境保证单的功能。其他COMESA成员国则使用不同的信息系统与之兼容。东共体(EAC)成员国使用收入部门电子数据交换系统,该系统可连接海关管理部门,交换海关数据尤其是进出口收据。此外,新的信息互联工程将完工,可实现与海关数据的无缝连接。西共体(ECOWAS)建立了一套信息系统,能够使区域内海关使用的软件实现内部连接和数据共享。此外,通过世界银行的支持的阿比让-拉各斯贸易与运输便利化项目,贝宁与尼日利亚海关的报关单和进出口数据被集中起来,所有该项目内的两国海关均可以查看系统内所有报关单和进出口数据,从而实现了两国一站式通关,为贸易商和运输服务提供者减少了通关时间、手续和流程。南共体(SADC)于2007年首先通过关税法案,为各国海关法律的协调建立了法律基准。此外,南共体还统一了管理文档和关税术语。目前,南共体正在开发一项自动化货物中转管理信息系统,并在2011年与科迈萨(COMESA)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发这一信息系统。

在通关流程上,科迈萨(COMESA)开发了一套简便的通关流程STR(Simplified Trade Regime),用以鼓励和吸引小型贸易商采用正规通关流程,享受自贸区带来的好处,同时帮助海关获得更多的统计数据。目前STR已在科迈萨的6个成员国实行,分别是马拉维、赞比亚、津巴布韦、乌干达、肯尼亚和卢旺达。此外,科迈萨正着手另一项工具,名为旅客和货物清单系统,作为STR数据收集功能的补充,同时便利化边境旅客通关。

二、现状分析

非洲各区域贸易一体化进程进展不一,成效缓慢,大部分区域经济体的一体化进程较其计划进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迟,各成员国承诺水平低,或履行其关税减让承诺不积极。其主要原因是:

(一)非洲经济水平整体较低,各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非洲大部分国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除部分高资源禀赋国家采矿业发达,制造业整体水平很低,服务业更是如此。而且即使在同一区域内,各国产业水平也相差较大。很多国家不愿看到刚发展起来的新产业因为自由贸易而遭受冲击,进而失去相应收入。此处,各国经济和法制发展水平的不同,也增加了各国贸易规制的协调难度。

(二)达成的部分协定不能与其国内发展规划和目标契合。由于一些协定或规划事前没有在国内进行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导致在大会集体通过的协定或规划与其国内发展规划和目标不能有效融合,或引起不同利益群体的阻挠,导致有关协定或规划实施困难,进展缓慢。

(三)缺乏具有相关经验的专家。在非洲区域经济体,尤其是各成员国中,缺乏即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多双边贸易谈判和产业发展,又了解非洲国情的人才。

(四)和平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当前,非洲大部分区域呈现和平局势,与之前相比,非洲和平的基础更加坚固,趋势更加明显,但少数国家动乱和局部冲突仍时有发生。不时发生的地区和国内冲突严重影响了该国和该地区一体化的进程。

三、工作建议

非洲一体化不仅将极大的促进非洲贸易水平,优化内部资源配置,也将有力促进我国对非贸易投资发展。因此,我国有必要适当关注并积极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促其早日完成。

(一)加强对非洲多边组织能力建设的支持。

建议在援外培训中,在数量上增加对非盟、非洲区域经济体的培训计划;在内容上,增加贸易规则制定、国际贸易谈判、贸易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培训内容;在培训对象上,更加重视吸纳贸易、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政策制定人员参与培训。同时,建议我主办或主导的国际研讨会重视并增加邀请非洲人员参会,加强中国与非洲的多双边人员交流。

(二)关注非洲改革,把握改革机遇。

在非洲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变革是主线,充满了改革的机遇。我驻外经商处及中资企业不仅应关注驻在国经济形势与政策,还要关注区域经济体,关注因经济一体化进程而引起的政策变动趋势,甚至因势利导,推动驻在国政策向企业有利方向加快调整,鼓励和引导中资企业提前把握贸易、财税政策调整机遇,抢占非洲市场。对于不利的政策调整动向,及时向有关产业的中资企业发出提醒,做好应对准备。

(三)加强交流,对非洲贸易规则制定施加中国影响。

一方面进一步发挥现有多边平台和机制,增加与非盟、各区域经济体在区域一体化、产业开放和关税减让方面的研讨和交流;另一方面,更加重视与非盟、非洲各区域经济体的沟通交流,在适宜的情况下,扩展现有双边交流平台和机制,或开发建立新的针对非洲区域经济体的多边交流机制。此外,建议加强我与非盟、区域组织的人员交流,尝试派驻我国际贸易谈判、产业政策制定、海关质检领域的人才赴非盟及非洲区域组织工作任职,展示中国经验,对其贸易和产业政策施加中国影响,为我“走出去”、产业转移以及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