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埃塞铁矿储量及开发情况

    一、埃塞铁矿资源及开发情况

    根据埃塞俄比亚地质调查局的数据,埃塞存在少量铁矿石储量,总储量约7千万吨,主要分布在奥罗米亚州西部、南方州中部和提格雷州北部与厄特边境地区,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较为落后。铁矿储量分类和分布具体地区请详见附件1。

    因埃塞缺乏相应资金和技术,并未完成彻底有效的全国性铁矿资源勘探,外国矿企也尚未投资埃塞铁矿勘探开发。目前,埃塞全国尚未具备铁矿冶炼开采能力,无铁矿开采和冶炼企业。钢铁企业通过进口钢坯加工制造钢铁制品。

    投资埃塞矿产开发需首先向埃塞矿产、石油和天然气部(简称矿业部)申请矿业证书(Mining License),缴纳特许费,签署矿产开发协议。埃塞政府鼓励外商投资埃塞矿业,为矿产开发企业提供如下优惠:

    1)免除项目筹备和开发阶段所需生产设备、机械、车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但此待遇在实现产品产出5年后停止;

    2)免除矿产品出口关税;

    3)在投产的前三个月可免关税进口经营所必需的消费品;

    4)以及与埃塞政府协商一致的其他优惠待遇。

    此外,埃塞政府保证矿产开发商可在当地银行开设外汇账户,允许保留部分外汇额度和利润汇回。

    如投资埃塞金属产品制造业(金属加工),则仅需向埃塞投资局申请投资许可,享受生产资料的免税进口、产品免税出口和1-6年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待遇。

    二、我钢铁企业参与合作情况

    目前,由中资企业或中国公民投资的钢铁企业集中在下游深加工领域,主要通过进口钢坯生产螺纹钢、钢管、钢板等产品。根据埃塞投资委员会提供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中国投资者在埃塞设立11家钢铁加工企业,其中以投入运营的2家,其他处于筹备或建设阶段,均为小型钢铁加工企业。我国投资者尚未在埃塞参与铁矿石开采和冶炼作业。

    三、其他国家在埃塞开展铁矿开发情况

    目前,其他国家在埃塞投资设立的钢铁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下游深加工领域,主要涉及苏丹、土耳其、印度、阿联酋、加拿大等国,均为小型钢铁铸造加工企业。


附件1

铁矿储量分类和分布具体地点

Localit地区

Average  grade 

平均品位

        Resource储量

Type类型

 Bikilal 

23.3%  Magnetic iron,  

41%  Total  Iron

57.8Mt 

Magnetitite磁铁矿

Melka  Arba

24.1%Magnetic  Iron,

45.6%  Total Iron

10Mt

Magnetite磁铁矿

Gordana

66.95%  Total Iron

250,000  ton

Magnetite磁铁矿

Koree

71.6% Iron

150,000-200,000  ton

Magnetite磁铁矿

Chago

High  Grde:57 68%Iron,

Low  grade:33%Iron

440,000  ton


Tsole

 

 

Magnetite-Hematite磁铁矿-赤铁矿

Belowteoist

 

2,500,000  ton

Limonite-hematite褐铁矿-赤铁矿

Werfedo


20,000  ton

Magnetite磁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