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首页>重要通知

来源: 类型:

关于开展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

埃塞中国商会、各在埃中资企业及务工人员:

近一段时间以来,因违法违规外派、非法外派、境外雇主侵犯我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等引发的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危害劳务人员安全与合法权益,对中国企业形象、双边关系甚至国内社会稳定也造成负面影响。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规范劳务市场秩序的批示精神,杜绝违法违规现象,维护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商办合函【2017】215号)要求,我处现开展在埃中资企业外派劳务情况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请各在埃中资企业立即认真进行全面、彻底的内部自查自纠,重点排查以下事项:

(一)总包或分包企业是否与外派劳务人员订立书面合同。通过劳务合作形式来埃务工的,劳务合作企业或中介是否与工人和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合同;

(二)劳务合作企业是否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

(三)劳务人员是否具有合法有效工作签证或ID;是否存在持本单位工作签证或ID人员前往其他单位务工的情况;

(四)劳务人员是否在赴国外工作前接受过有关培训;

(五)是否存在克扣拖欠工资或侵害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

(六)是否存在将工程项下劳务单独分包或层层转包、分包的行为; 

(七)分包企业是否存在将工程和外派劳务转包或再分包的行为;

(八)总包企业是否建立预防劳务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是否指派专人负责劳务人员管理。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逐项认真排查整改,并将逐项排查和整改结果于8月15日前报送至经商处邮箱: et@mofcom.gov.cn。

二、加强随机现场巡查。请埃塞中国商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于7至10月随机选择有关企业进行现场巡查,抽调专业人员形成巡查小组,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上报巡查结果,对违规企业和行为予以内部通报批评和严肃处理。

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上述违规行为可直接向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外派劳务投诉举报中心举报,或通过经商处邮箱et@mofcom.gov.cn实名举报。举报应明确举报人姓名、联系方式、违规企业及行为等信息。

四、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经商处将坚持“总包商负总责”、“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外派劳务市场监督检查,依法依规对发现的违规企业和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暂停出具投议标核准和外经贸专项资金申请意见,并报国内严肃惩处。

特此通知。

 

 

驻埃塞俄比亚使馆经商参处

                            2017年7月18日